2013年9月9日星期一

劉彩玉 - Nice N' Easy

本文發於2010年7月2日.














上一篇寫了劉彩玉第一張專輯,這篇將會介紹她第二張專輯「Nice N' Easy」.全碟共十首歌,參與的音樂人跟上一張差不多,林鑛培、雷宇揚、陳海琪、鮑比達沒有參與,新加入的有黃翊、戴思聰、盧東尼、C.Y.Kong和周禮茂.

1.未央歌
歌名以鹿橋其中一本作品為名.這首歌有點意外,因為沒想到劉卓輝可以寫出這樣的詞,也許是我沒看過吧,就覺得非常動人,十首歌中這首應該是主打歌吧.

分數: 8.5/10


2.最後一舞
這首歌是描述情人分別前的一段舞.基本上沒有問題出現,這就是林夕,不過這首歌有點不同,因為沒有疑問句(林夕很多作品都有疑問句),可能是環境的關係,因為知道答案所以不需要問.

分數: 8/10


3.這一舞
這首是陳少琪填詞,歌名跟上一首很相似,都是以跳舞為題,內容亦有點相同,還是帶點失意,不同的是,這首歌出現第三者.如果要分層次的話,這首歌比較淺一點,描述的東西也比較少一點;相對來說,這首歌沒有「最後一舞」好聽.

分數: 7/10


4.盼你可再親親我
這首歌是黃翊親自寫的,但聽下去就是很一般,跟林夕、陳少琪等填詞人比較的話,無疑是小巫見大巫了.可以說是比較失敗的作品.

分數: 6/10


5.交給我吧
一首典型的K歌,聽起來整首歌不痛不癢.

分數: 6/10


6.絕情
這首歌起伏頗大,原來是改編歌曲.可是主唱唱起來沒有想像中的激昂,所以不太成功.

分數: 6.5/10


7.關不住我心情
終於有一首比較正面的歌,「最後一舞」雖然是苦中作樂,但始終屬於負面的情感..無論這首的歌詞怎樣,聽完這首歌就有精神再聽下去.

分數: 7/10


8.最後的懷抱
這首歌以父母為題,那時候以親情為題材的歌曲已逐漸減少,能聽到這類歌曲已經難得了.這首歌有一個特點,就是以疑問句的方式來寫,大大增加了趣味性.

分數: 8/10


9.相愛變了再相逢
這首歌無論是編曲,填詞,還是主唱,都相對地成熟,在整張碟可以與「未央歌」相提並論.

分數: 9/10


10.夜空的翅膀
這首歌陳少琪用了不少修辭,我不太聽懂,不過在我懂的範圍中,應該跟夢有關.

分數: 8/10


平均分: 7.4


後記:雖然分數比上一次還要高,不過已經出現疲態,整張專輯的質素比上一張稍為遜色.除了劉卓輝、黃尚偉和林敏怡保持水準外,陳少琪和林夕亦開始多產(根據非官方統計,當時林夕年產已過百),作曲人的風格亦開始千篇一律.有這樣的成績已經算不錯了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