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星期一

劉彩玉 - 只想你好

本文發於2010年11月6日.













這張是劉彩玉最後一張專輯,於1994年發行.碟內原創和改編的比例和上一張差不多,但其班子已人面全非.除了陳少琪和潘偉源外,首張專輯的鮑比達也重新 加入;其他的都是首次合作,分別是向雪懷、簡寧、徐日勤、方樹樑、柳啟強、王書權、吳通明、梁輝祥和鄧漢強;大部分都是新藝寶90年代中常用的班子,其中 以「徐日勤/簡寧」的組合較常出現.

1.只想你好
這首歌大致上是描述離開伴侶的想法.向雪懷的鋪層尚算巧妙,ABC三段都是不同片段,不過我略嫌三段之間的連繫比較脆弱,彷彿前兩段說的都是藉口,雖然點題但有敗筆.

分數: 7.5/10


2.離去的人
這首改編自Eric Carmen的"All by myself",聽起來很平凡,和原版比較相差很大.不提也罷.

分數: 5/10


3.還在眷戀你
我比較偏於中式的音樂,所以對於這類歌曲比較敏感.方樹樑的編曲非常成熟,整體來說和上一張專輯的「未央歌」屬一類;論旋律,這首可以和「未央歌」媲美;但論詞,這首未能超越.

分數: 7.5/10


4.還是回家可以嗎?
很久沒有聽過「公式」這兩個字了.這首歌比較特別,稍為偏離主流,要知道當時的主流化很嚴重.要唱非主流的歌曲實在太少人支持,除非是當紅歌星唱.如果沒記錯的話,陳少琪當時寫了不少返璞歸真的歌,有點回到「達明」的感覺,這首歌值得一聽.

分數: 8/10


5.愛戀的風箏
簡寧突出的歌曲果真不多,這首歌雖然有回味的地方,但整體上依然不痛不癢,我認為徐日勤這首歌有點浪費了.

分數: 7/10


6.這世界要反轉
這首歌簡寧寫的有點像盧永強,但像還像,這首不是盧永強擅長的題材.說回簡寧這首歌,我認為太經典了,有點6、70年代的歌,以現在來說,不會有太多人接受.

分數: 6.5/10


7.愛哭的女孩
王書權的詞非常大路,寫的都是一般題材,加上有點沙石,這首歌不太成功.

分數: 6/10


8.留給我的愛
引子和"通一次來換一個夢"大同小異,不同的是前者是吳通明自己編曲,而後者是鮑比達編曲,曲風也就不一樣.除了引子有雷同外,其他皆無特色.

分數: 6/10


9.我不會後悔愛錯這一回
這首是"愛戀的風箏"的國語版.兩個版本的題材都差不多,而潘偉源的版本比較現實一點,不是光有想法,是有真的畫面.驟然聽下來會比較流行,看來潘偉源的基本功夫比簡寧高一點.

分數: 7.5/10

10.降魔者
卡通片「仙魔大戰」主題曲.我聽了這麼多兒歌,這首歌雖然Rock,但詞的質素很差、很空洞,根本無法令人想起是哪部動畫.

分數: 4/10


平均分: 6.5/10

後記: 的確,劉彩玉這張專輯遠遜於之前兩張,除了班子變換外,作品的水準也下降,沒有「未央歌」、「趁雨天」等高水準的歌曲.而簡寧、王書權兩位填詞人只交出一般的作品乃致命傷,沒有林夕、劉卓輝的特色;而這兩位亦在90年代中後期逐漸淡出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