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星期一

City Beat – 逃

本文發於2008年6月12日,為「舊碟新評」第一篇文章. 













這張是City Beat第二張專輯,亦是他們第一張全中文歌曲的專輯,共有11首歌,全出自韋然手筆。 (這張是復黑版,聽說初版還有「城市節拍」、「土佬Johnny」和「實況劇場」)

 1.逃
旋律方面編排得很好,整首歌營造了一種悲傷的感覺;而詞方面就有一點沙石,「…怕看到血變濁,恨那毒龍…」一句和整體沒多大關係,是唯一遺憾的地方。

分數:8/10


2.表演過後
和Raidas的「別人的歌」不同,別人的歌是講酒廊歌手不想只唱現有的流行曲,很想有自己的歌;表演過後是講述歌手回憶當年表演的時候,和現在作個對比。韋然寫起來不溫不火,而旋律也較為柔和。

分數:7.5/10


 3.不投降
典型的吶喊歌,詞非常空洞,同時亦夾雜了少許宗教成分。

分數:6/10


4.強說別離
《Goodbye》中文版(亦是City Beat的作品),主題是Band Sound中少見的友誼。歌中寫主角在飛機裡憶起和朋友多年來的情懷,就算是機艙般的容量和千杯茶都無法減退。詞的結構簡單而有張力,可以說是City Beat中上等的作品。

分數:8.5/10


5.家
詞中寫主角回家的心情,詞寫得一般,但和聲中的「快歸家」令人聯想起和福音有關。

分數:7.5/10


6.都市方程式
這首歌寫都市人力爭上游的經過,韋然總算寫到個人風格。但和其他類似的歌曲比較,這首歌變得普通。

分數:7/10


7.追尋
從詞的風格看來,「追尋」應該是傳揚福音的歌。我沒甚麼評語,但如果和「守望你」對比,無疑是比下去。

分數:7.5/10


8.生命戰士
這首如果作為兒歌或是卡通片主題曲的話,效果應該不錯。

分數:7/10


9.守望你
City Beat最hit的歌曲,已是第二次收錄於唱片內,可見紅的程度。和「追尋」比較,「守」比較激情;韋然將詞從神的觀點去說,在那個年頭(甚至現在),是嶄新的寫法。

分數:10/10


10.你知否
這首和Beyond的風格有些相似,不同的是夾雜著宗教信息,道出人們在物質引誘下的醜態;可惜,整首歌並未完全說出主題。

分數:7.5/10


11.曖流
又是一首寫友誼的歌,這首歌少了一份回憶,多了一份濃厚的情,不過這份情並不及回憶的印象深,但不失為一首佳作。

分數:8/10


平均分:7.68分

沒有留言: